:::

教育理念

校長會客室 / 2019-06-13 / 點閱數: 2932

教育理念
※教育理念
二十一世紀,是個快速多元的社會。以往重視長久、平實、現實、主流、穩定、團體的社會價值觀急遽改變,反中心性、反體系、反共識、重視個人、重視感官、重視外在、強調複製、資訊爆炸才是目前社會的特徵。
校長是學校的經營者,是行政與教學的領導中心。面對政治、經濟、社會、文化都在迅速地質變、量變的情況下,現代的校長必須要有前瞻的眼光和快速反應的能力, 一方面維持穩定、堅守傳統,另一方面則要重新改造學校組織,轉化行政、教學的內涵以適應現實改變。但只有一個有能力的校長仍不足以經營好一所學校,還需要有良好的夥伴—教職員工同仁及家長會來共同努力,才能創造共贏、共享、共榮的美好教育環境。

※本位學校
學校是社區的進步的動力,社區是學校存在的價值,兩者一體,相輔相成。學校的課程當然應依當地的” 社區特性”、”家長期望”、”學生能力”、”教育目的”、 ”教師專長”來發展出學校本位的學校願景,進而成為具有本土特色、符合地方需求的學校。

※行動行政
行政人員不應該只是坐在辦公室裡等著老師來請求支援,而是應該經常地和老師接觸,主動地發掘老師們的需求。任何對教學有利、對學生有益、對教師有助的措施,都要立即想辦法來做。

※專業教師
所 謂『專業』,係指從業者具有卓越的知識和能力,其對於知識與能力的運用,關係著他人的利害,若其知識或能力不足,當事人會立即受到影響。教師的工作正是如此,經過長期的培養和訓練才能成為站在講台上講課的教師,若其專業知能有所欠缺,學生的學習就會立即受到損害。因此,一個專業的教師必要不斷加強自己的專業知能,以便掌握時代的脈動,給學生最新、最有用的知識。此外,還需有犠牲奉獻的專業服務精神。

※學習組織
要提升學校的競爭力及應變能力,必須要使組織中的成員能不斷地提升其本職學能。因此,學校應有一套鼓勵教師進修成長的辦法。將知識視為一種資產,進行管理、分享、創造、蓄積、擴散,以知識管理的方式,透過網路、讀書會、…等,讓學校的每一位教師,不論資深資淺,都能持續地成長。

※資源共享
整合學校及社區資源共同使用,達成資源共享的目的。社區中的社會機構、專業人士、民間團體、其他學校、社區耆老、村里長、宗教中心…等,都是可以提供學校協助的機關或個人。同時,學校也可以提供上述的機關或個人各項協助,彼此互相幫忙,促進地方和諧。

※快樂學習
教育要以學生為中心,秉持愛心、耐心、信心,針對學生個別差異給予不同的教學內容和方法。評量時,要以多元的方式來執行,開發學生各方面的不同能力,不單重視結果,也重視學習過程中的表現,還利用各式各樣不同的評量方式,客觀地評量出學生真正學習的效果。讓學生在學校中,愉快成長,快樂學習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