:::

租屋安全

校外賃居安全網 / 2019-06-13 / 點閱數: 1954

看屋前的注意事項:

1.租屋前,可先只問熟的朋友或學長、姐,代為介紹,尋找合適的住所。

2.小心提防浮誇不實的廣告及屋主。

3.選擇房子時最好多比較幾家再下「決定」,不要受屋東的催促倉惶決定。

4.最好白天前往看屋,並儘可能請人陪同前往,若不得已而單獨前往時,應告知同學、親友前往的地點,並注意出入門戶是否暢通。

5.最好先膫解該區的人文環境、治安狀況,以及前任住戶之行為,房東品行良好與否等資訊。

6.應注意巷弄是否設置路燈?晚上是否太暗?夜歸會危險?

看屋時注意的事項:

1.注意結構安全:少數唯利是圖的房東,為求多隔幾個房間,不惜將房子的樑柱打掉,嚴重破壞房屋的結構,十分危險。

2.比較價錢,「不」要急付「定金」:最好先瞭解當地的租屋行情,以避免房東獅子大開口。此外,應接連看過二三戶,比較比較再作決定。切勿因房東的說服或催促而急付定金,事後再反悔已血本無歸。

3.慎訂書面契約:有許多租賃行為無正式的契約訂立,僅有口頭約定。口頭約定雖具法律效力,與正式 契約相當,但為免日後全力受損,最好雙方簽 下字據,否則成為「不定期契約」,雙方可任 意終止租賃關係, 比較缺乏保障,可能對同學 不利。正式的書面契約或字據,可說是保障房東與房客良好關係的第一步。

4.房屋的通風採光情形是否良好:最好在租屋時 就注意到通風與光線問題。同時也要顧慮到日 曬與颱風問題。

5.注意門窗是否牢固:有無鐵窗、鑰匙有無換 新,大門守衛是否嚴密 。

6.環境是否適合居住:租屋時宜同時考慮交通、 噪音、空氣等問題。

7.安全問題:房價高低是其次,屋內現有的安全設施應優先考慮。通常小偷比較容易闖入一 樓,租屋時一定要注意門窗是否牢固,最好請房東架設鐵窗、鐵門,以策安全。